当前位置 :   信息公开  >  南华简报  >  正文

南华大学2016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16-11-15

南 华 大 学 简报

 

   2016年第7

   (总第257期)

 

南华大学党政办公室编                   20161031

 


     

 

学校动态

南华大学召开第二届校友代表大会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一行来校专题调研军民融合工作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系统工程二司副司长申立新一行来校调研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49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来我校调研

学校临床医学专业接受教育部专家认证回访

校党委书记王汉青参加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地方共建高校联席会2016年年会

学术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教授在我校举办学术报告会

第五届中南五省数学年会在我校召开

湖南省首届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展示活动在我校顺利开展

 

 

 

★学校动态

南华大学召开第二届校友代表大会

1016日,正值建校58周年之际,南华大学第二届校友代表大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位优秀校友代表回到母校,庆贺母校华诞,共同谋划学校发展大计和新形势下校友以及校友会的工作。

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处长龙吉士,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杨承玖,校党委书记王汉青、党委副书记阳小华,副校长龚学余、刘升学、姜志胜、陈国民、何旭娟、雷小勇,正校级督导赵红,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苏玲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主持。

王汉青书记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莅临会议的省民政厅、省教育厅、市民政局和各位校友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学校新一届党委提出了“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明确了学校“十三五”的发展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学校要通过深化新一轮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水平,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使学校总体办学水平进入省属一流大学前列,优势特色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行列,这个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广大校友的赤诚奉献和鼎力支持。

王汉青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校的校友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统一思想,进一步明确校友工作在学校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校友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校友工作组织体系和工作架构;三是要常抓不懈,夯实基础,推动校友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四是要积极引导和鼓励校友反哺母校、参与母校发展建设,进一步规范校友捐赠的管理。

刘升学宣读了第二届校友会机构组成人员建议名单。会议表决通过了《南华大学校友会章程》,产生了第二届校友会荣誉会长、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监事会理事、秘书长及理事会成员。

校友会法人代表、新任会长赵红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母校改革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广大校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新一届校友会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提高联络和服务校友的水平;继续加强校友信息的收集整理,夯实校友工作的基础,加大校友联络网的建设;充分发挥校友资源作用,积极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杨承玖对学校新一届党委提出的“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和学校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他希望学校充分发挥校友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与校友的互动联系,推动学校工作和校友事业的共同发展。

龙吉士对南华大学第二届校友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和已经产生的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和理事会负责人表示诚挚祝贺,并要求学校要围绕《南华大学校友会章程》积极开展工作,牢固树立民主办会意识,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随后,各地校友分会校友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一行来校专题调研军民融合工作

1011日下午,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一行莅临我校专题调研军民融合工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情况。

学校在西苑办公楼二楼视频会议室召开调研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副校长龚学余、姜志胜、何旭娟、雷小勇,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苏玲,校长助理罗志刚、边绍谦等出席会议。学校科技处、军工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阳小华主持。

会上,阳小华致欢迎词,同时表示,学校将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单位、院校深层次合作。

龚学余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办学特色及近年来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取得的成绩,重点汇报了学校促进军民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措施和科研获奖情况

陈放对我校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我校军民融合项目的进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国家对军民深度融合工作十分重视并大力推动,希望南华大学要抓住机遇深化军民融合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和四川省相关单位、高校进行交流合作,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进一步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随后,调研组就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的问题与学校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系统工程二司副司长申立新一行来校调研

1011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系统工程二司副司长申立新、核履约处副处长黄平,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国际合作开发部处长朱吉才、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宏斌一行来校调研。学校在视频会议室召开座谈会。

副校长龚学余,军工处处长赵立宏、国际交流处处长袁春阳、核科学技术学院肖德涛、环境保护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李向阳、核资源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志军等参加了会议。

龚学余主持会议并在会上致欢迎辞,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办学结构、办学质量、办学实力等。

申立新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绩,并结合国内外核电发展现状,对此次来校调研的目的作了详细说明,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核类人才培养,关注国际、国内核电需求,抓好科研平台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会后,申立新一行参观了湖南省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与中心主任邹树梁教授进行了会谈。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49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来我校调研

1024日上午,国家行政学院第49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来我校调研。学校在西苑办公楼二楼视频会议室召开调研座谈会,副校长龚学余,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升学,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苏玲出席调研座谈会,党政办、宣传部、教务处、人文社科处、党校、科技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龚学余主持。

龚学余对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49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一行来校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长期以来对我校的支持、指导和帮助。龚学余表示,学校将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院校深层次交流合作。

会上,刘升学从发展概况、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办学结构、办学质量、办学实力等六个方面向培训班学员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科研获奖情况以及核特色、医品牌的学科建设情况。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49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考察团团长文军代表培训班学员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我校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我校核特色、医品牌的学科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就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与学校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培训班学员还参观了红湘校区的人体标本中心和核电模型展览室,考察了雨母校区的建设情况。

学校临床医学专业接受教育部专家认证回访

108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回访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整改进展情况考察。

上午八点半,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回访汇报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回访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黎孟枫教授,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王维民教授,专家组成员、汕头大学杨棉华教授,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谢阿娜,认证回访秘书、北京大学王媛媛;校党委书记王汉青,校长张灼华,副校长刘升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姜志胜等出席会议。汇报会由刘升学主持。

王汉青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近5万名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对我校医学教育给予支持和帮助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感谢。王汉青指出,学校党委、行政对认证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整改情况报告,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整改方案,重点就医学教育管理体制、专业方向设置、招生规模、教学资源等问题,形成了具体整改方案和配套措施并逐步落实到位。他希望本次认证回访能够进一步促进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建设进程,进一步推动我校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姜志胜向与会人员汇报了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后的整改情况。他紧密围绕认证专家组《认证报告》的整改意见,阐述了我校整改工作的基本思路、具体措施、实践成效和下一步的规划建设。

回访专家组组长黎孟枫教授介绍了专业认证回访的意义、目的和具体做法。他指出,此次回访的目的是更好地落实学校临床医学专业教育各项改进措施,更真切的了解专业认证取得的各项成效,同时也为专业认证积累各种经验;回访的做法是根据《认证报告》,针对重点问题,通过访谈、座谈、实地参观等形式开展考察,形成初步意见并进行反馈。

随后,回访专家组现场考察了我校临床医学教学条件与设施,走访了人体解剖教学实验中心、附属医院实践教学基地等,并跟临床医院教学主要负责人、教师及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度座谈。

下午四点半,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回访反馈会议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黎孟枫教授代表回访专家组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后的整改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学校对《认证报告》提出的系列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形成了具体整改方案,采取了有效整改措施,成立了医学部,增加了医学教育投入,调整了招生规模,各项整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他希望学校要进一步强化医学部的作用和职能,加强医学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研究落实好临床实践教学;要严格按照新版临床医学专业标准,邀请国内外专家共同制定和完善培养方案;要对基础教学资源进一步加大投入,对课程体系设置进一步优化。

反馈会上,张灼华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了表态发言,表达了学校坚决改进的决心。他表示,学校将在教学机构和体制改革过程中强化医学部职能,充分发挥其沟通基础医学和临床实践教学的作用;聘请专家进行指导,发挥专家机制作用,进一步优化医学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医学课程体系的合理设置;加大医学教育投入,让医学教育进一步规范化,为国家培养出优秀的高端医生和走进乡村的医生。

王汉青在总结讲话时对回访专家组对学校医学教育进行的深入诊断表示衷心感谢。王汉青表示,专家组此次回访把脉很准,意见非常中肯,下一步改进的建议很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学校将围绕专家组的意见建议逐一抓好落实,遵循医学教育规律,持续提高医学教育水平,为国家社会培养更多医学人才。

校党委书记王汉青参加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地方共建高校联席会2016年年会

1023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地方共建高校联席会2016年年会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科技与质量司司长张良瑞,浙江省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根芳,浙江省国防科工办主任王伟民及25所共建高校负责人参加会议,我校党委书记王汉青、副校长刘升学参会。

会上,张良瑞介绍了地方共建高校“十二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绩,对我校国防重点学科、特色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国家国防科技“十三五”规划进行了简要介绍。

王汉青介绍了学校“一基三实”(夯实人才队伍之基,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进一步把人才培养做实、把科学研究做实、把服务社会做实)、“一路三建”(走内涵发展之路,加强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与排名建设、学科水平评估建设、ESI创新能力建设工作)发展思路,并就学校发展情况、国防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国防科研平台建设、科研成果等方面作了介绍。

25所地方共建高校负责人依次分别汇报了学校服务国防建设情况。

本着“战略合作,优势互补,协作创新,共同发展”原则,国防科工局与地方政府共建高校达成建立会商机制,加强协同创新的共识,组建了协同创新联盟。

会上,25所高校负责人签订了共建高校协同创新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地方共建高校将从科技创新体系、人才培养和服务体系、资源和平台共享机制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协同创新和服务国防建设能力。

★学术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教授在我校举办学术报告会

102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聂建国莅临南华大学,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土木师生作了主题为“结构创新与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王汉青出席报告会,相关专业老师及各学院代表同学到会。

在报告中,聂院士对学习土木工程的学生提出了几点意见。第一,在学习过程中多看一些国外的论文,学习他们的研究模式;第二,在实践过程中不应该只看建筑的规模,更应该去关注建筑的技术含量;第三,存在的不一定合理,一定要带着批判的眼光去看待问题。随后,聂教授围绕结构创新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最后,王汉青书记对聂建国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报告表达了感谢,也表达自己通过此次报告学到了很多,并希望广大师生能认真学习理论,努力实践,为更好地深入土木工程领域而奋斗。

第五届中南五省数学年会在我校召开

1028日至30日,第五届中南五省数学年会在我校召开。湖南省数学学会理事长、湘潭大学校长黄云清教授,中山大学副校长朱熹平教授,广东省数学学会理事长姚正安教授,湖北省数学学会理事长陈化教授,广西数学学会理事长、桂林航空工业学院院长易忠教授,海南省数学学会理事长张诚一教授,江西省数学学会理事长杨健夫教授及来自广东、广西、海南、湖北、湖南、江西(观察员身份)各高校4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29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黄云清教授致开幕词,他对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敬意与良好的祝愿。会议开幕式由湖南省数学学会秘书长刘建洲教授主持。

开幕式后,武汉大学江宁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彭自嘉副教授、海南师范大学徐景实教授、湖南大学黄勇教授、广州大学李进教授为我们带来五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五位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使得会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湖南省首届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展示活动在我校顺利开展

1029日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了首届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巡回教学展示活动。此次活动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南华大学承办,《时事报告》杂志社协办。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长曾力勤、副部长李林芳、《时事报告》杂志社湖南站站长马立雄、我校副校长何旭娟、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宗志出席活动。

全省“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在我校同时举行。年会上,李晓衡教授代表教研会作了2015年工作报告。会议改选和增选了会长和副会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宗志老师当选为教研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