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信息公开  >  南华简报  >  正文

南华大学2016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16-12-27

南 华 大 学 简报

 

   2016年第9

   (总第258期)

 

南华大学党政办公室编                   20161130

 


     

 

学校动态

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通过教育部认证专家现场考查

★平台基地建设

我校建筑环境控制技术实验室获批湖南省工程实验室

学校获批为2015年度湖南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高校)

★交流访问

方正证券董事、总裁何亚刚一行来校调研

湖南省教科院院长石灯明一行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我校党委书记王汉青出席IAEA核知识管理国际大会并访问中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

校党委书记王汉青教授率团成功访问西苏格兰大学

校园短讯

校军工文化与地域文化研究中心荣获“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学校研究生参赛队在湖南省第二届高校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中创佳绩

 

 

 

★学校动态

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通过教育部认证专家现场考查

1111日上午,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反馈会在西苑一办视频会议室举行,教育部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认证专家天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贾绍义,武汉工程大学校长王存文,中国石化科技开发部主任王玉庆,浙江科技学院副院长冯军,沈阳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于三三,专家组秘书、湖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勇军出席会议。我校校长张灼华,副校长刘升学、何旭娟,化学化工学院领导、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各工科学院教学副院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督导团成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组长贾绍义分别从专业认证通用标准的7个方面和专业补充标准角度对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现场考查情况进行了意见反馈,向与会人员通报了现场认证考查中专家通过实地考查、查阅资料、人员访谈取得的认识。

张灼华代表示,此次专业认证,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将来的建设指明了改革的方向和努力的目标,学校将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和突破口,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好,将人才培养好,不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平台基地建设

我校建筑环境控制技术实验室获批湖南省工程实验室

近日,湖南省发改委公布了2016年度新增湖南省工程实验室名单,由我校党委书记王汉青教授领衔申报的“建筑环境控制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获得立项建设,这是我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首次立项的省级科研平台,也是我校获批的首个湖南省工程实验室。

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是以产业发展需要为出发点,为加强基础研究和产业研发间的有机衔接,强化产业技术源头的创新体系布局,增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项目。该类项目一般依托具有较强研究开发和技术辐射能力的大企业、科研机构或高等院校等研究开发实体,采取产学研合作的方式设立,对于提高我省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学校获批为2015年度湖南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高校)

近日,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财政厅联合发文,南华大学等3所高校被评为2015年度湖南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高校)。这是继2015年学校获批为湖南省省级创业孵化基地之后,学校获批的又一省级创新创业基地

★交流访问

方正证券董事、总裁何亚刚一行来校调研

1123日上午,方正证券董事、总裁何亚刚,方正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并购业务部总经理闫瑞生等一行4人来我校调研,学校党委书记王汉青、副校长陈国民出席会议,党政办公室主任于涛、湖南核三力技术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虎、总经理戴石良、总支书记李国荣,校办产业办公室、国有资产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王汉青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双方就核三力公司的股份改制、技术开发使用、公司管理、未来上市规划及业务合作等方面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湖南省教科院院长石灯明一行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1028日上午,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石灯明、省教育科学规划办研究所所长杨敏、院办主任周强等一行5人来我校调研。校党委书记王汉青,副校长刘升学,校长助理周剑良等出席调研会,历年教育规划课题负责人及教科科研骨干40余人参加了交流。

刘升学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汇报了学校近三年省教科院课题立项和结题工作。

王汉介绍了学校新一届党委提出的“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和具体举措,汇报了学校近期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

石灯明分析了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的形势,详细介绍了省教科院“十三五”期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心,并对下一阶段如何加强和改进高校教育科研课题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他还听取了我校教师对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意见和建议,解答了教师们对教科规划课题及教育成果奖申报的疑惑。

我校党委书记王汉青出席IAEA核知识管理国际大会并

访问中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

2016117日,校党委书记王汉青教授一行出席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部召开的第三届国际核知识管理大会。来自全球三百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南华大学作为国内具有鲜明核特色的高校,应邀参会布展,在国际场合推介学校涉核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与IAEA的实质性合作,有利于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会议期间王汉青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并与常驻团团长、公使衔参赞李俊杰先生举行了友好会谈。

校党委书记王汉青教授率团成功访问西苏格兰大学

20161113日至15日,校党委书记王汉青教授率团抵达格拉斯哥,访问了西苏格兰大学,分别与校长克雷格·马尼奥教授、常务副校长保罗·马丁教授等举行了会谈,与相关学院、学科专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就合作开展计算机、土木、护理、机械、化工和核技术等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合作培养、学分互认、师资互派和科技项目合作等,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并形成会议纪要,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学术交流

周宏灏院士莅临学校作精彩学术报告

1110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遗传药理学、药物基因组学和临床药理学教授、国家卫计委个体化医学检测培训中心主任和个体化医学检测试点单位负责人周宏灏应邀到我校,为湖南省第九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医学前沿与创新分论坛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副校长姜志胜主持,来自兄弟院校的嘉宾、南华大学各学院领导、老师、研究生共约24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白晋湘教授做客学校“船山大讲堂”

1119日,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体育管理学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评审专家、管理学博士、体育学教授、经济管理研究员、吉首大学校长白晋湘教授在学校西苑一办二楼视频会议室做客“船山大讲堂”,做了题为“体育学课题立项选题情况的分析”的讲座。

本次讲座为“船山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由我校人文社科处、体育学院主办。报告会由体育学院院长谭志刚教授主持,体育学院全体老师以及衡阳其他高校部分体育教师、部分体育特长生等近1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张丰收教授做客学校“船山大讲堂”

1126日上午,北京市辐射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丰收教授做客“船山大讲堂”,在学校红湘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重离子与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为我校“船山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由校科技处与核科学技术学院共同主办,报告会由核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肖德涛主持,我校核科学技术学院部分老师与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校园短讯

校军工文化与地域文化研究中心荣获“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近日,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通报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组委会对湖南省社科普及工作的表彰名单。我校军工文化与地域文化研究中心等5家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被评为“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学校研究生参赛队在湖南省第二届高校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中创佳绩

1113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办公室主办的第二届高校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在中南大学圆满落下帷幕,我校两支研究生代表队分获一等奖(亚军)、二等奖(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