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信息公开  >  南华简报  >  正文

南华大学2017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17-03-31

南 华 大 学 简报

 

   2017年第2

   (总第260期)

 

南华大学党政办公室编                   2017331

 


     

 

 

学校动态

共青团中央常委、组织部部长万速成来校调研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和基层团组织工作

●市委书记周农调研驻衡高校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校党委书记王汉青拜访中核集团公司王寿君董事长

●校党委书记王汉青拜访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王毅韧

●学校与北京量化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校长张灼华赴京参加两会并做客“两会国是厅”

校园短讯

学校荣获湖南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本科院校组)第二名

 

 

 

 

★学校动态

共青团中央常委、组织部部长万速成来校调研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和基层团组织工作

39日下午,共青团中央常委、组织部部长万速成,共青团中央办公厅主任科员刘恺一行在共青团市委书记刘英、副书记邓明君陪同下到我校考察调研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和共青团组织工作并召开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王汉青、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校党委委员苏玲等参加座谈。

王汉青致欢迎辞,并从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办学质量、办学实力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学科特色及学校在“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下取得的系列成果,同时详细汇报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主要举措、最新成效及经验特色。

万速成就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和共青团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团干部怎样密切联系大学生和如何解决基层团组织薄弱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万速成指出,团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和大学生交朋友,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把握他们的内在诉求,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只有这样,大学生才会信任你,才能把大学生紧密联系到党、团组织周围,团学工作才会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他强调,团组织要结合当前新形势整合资源,找准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着力点,增强团员青年的责任感和归属感;要结合学校校友会工作,扩大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有效覆盖面。

座谈会后,万速成部长一行在王汉青书记等陪同下参观了学校大学生创业园、创新创业学院等地。

学校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校团委全体干部参加座谈。

 

市委书记周农调研驻衡高校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321日,衡阳市市委书记周农、市委副书记邓群策、市委秘书长张贺文、副市长龚学余等市领导,来到学校西苑办公楼二楼视频会议室召开调研座谈会。调研会由邓群策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王汉青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及5万余名师生员工对市委、市政府领导,市区部门负责人以及衡阳地区兄弟院校的负责人莅临南华大学表示热烈欢迎。王汉青从历史沿革、办学层次、办学特色及发展战略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学科优势,详细汇报了学校在“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引领下新一轮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具体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效。在“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理念引领下,学校的办学水平与办学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学科专业、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方面工作呈现出了崭新的面貌。王汉青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做好与地方在产学研方面项目对接,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合作,为衡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王汉青向衡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两个请求,一是希望衡阳市委、市政府能与南华大学共建“双一流”,助力南华大学在“十三五”期间建设2-3个国内有特色优势的高水平学科领域,4-6个省内领先的一流学科领域,成为湖南省重点建设的5所国内一流大学之一;二是希望衡阳市委、市政府能帮助学校解决雨母校区二塘小学搬迁、污废水排放、电线和通信干线光缆线路迁移以及红湘校区电力增容等问题。

在全面听取汇报后,周农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驻衡高校特别是南华大学为衡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驻衡高校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明显提升,服务发展成效显著,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但也存在与地方经济发展结合不够紧密、思想政治工作相对薄弱、高校周边环境整治任务艰巨等方面的问题。

周农指出,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高校的建设与发展。驻衡高校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提高办学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突出办学特色,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卓越职校建设;要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坚持特色办学,突出服务经济建设的主题,突出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优势。要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有力推动“五个新衡阳”建设。   

周农强调,要充分保障高校的发展。衡阳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南华大学“双一流”建设,尽快签订市校推动“双一流”建设协议。同时,对南华大学提出的问题,请相关部门抓好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座谈会前,周农一行在校党委书记王汉青、副书记阳小华等校领导陪同下参观了学校军工文化展览室、核电模型展览室、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等地。

校党委书记王汉青拜访中核集团公司王寿君董事长

322日,中核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在集团公司总部会见了校党委书记王汉青一行,双方就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和自兴,南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阳小华,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国民,党政办主任于涛等出席会谈。

王汉青代表学校,衷心感谢中核集团公司多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与大力支持。他介绍了南华大学的发展情况、未来规划、学科建设、特色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情况。王汉青指出,学校一直致力于服务核工业事业的发展,围绕中核集团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建设国际一流核工业集团目标,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我国核工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王汉青希望中核集团公司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学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工作,特别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博士学位点建设,共同推动核工业发展。

阳小华希望与中核集团在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建设、人才工程建设等方面更加紧密地开展合作。

王寿君表示,中核集团公司与南华大学同根同源,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良好的合作基础。他指出,中核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核科技研发和核科技人才培养。当前是核工业发展的最好时期,希望双方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密切联系,共同探索校企合作的新领域和新模式,在核电、地质矿冶、核环保、核退役治理、核技术应用、核医疗等方面加强交流探讨,推动合作共赢。王寿君表示,中核集团公司将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南华大学的建设发展。

中核集团公司办公厅、科技与信息化部、人力资源部、市场开发与资本经营部、核工业培训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南华大学党政办、科技处/军工质量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校党委书记王汉青拜访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王毅韧

323日,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王毅韧在北京会见了校党委书记王汉青一行,双方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国家国防科工局科技与质量司副司长赵勇强、系统工程二司副司长贾锦蕾、核应急安全司副司长黄敏,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国民,党政办主任于涛等出席会谈。

王汉青代表学校,对国家国防科工局给予学校长期以来的支持、指导和帮助表示由衷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总体发展情况,介绍了学校“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王汉青指出,学校作为国家国防科工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根据国防科技工业发展需要,为国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彰显国防特色,加强在核化工、后处理退役、核安全应急、核事故救援、核燃料循环等领域研究,力争为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王汉青希望国防科工局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发展,特别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博士学位点建设和国防特色学科建设。

王毅韧表示,南华大学作为原核工业部直属高校,根红苗正,学校接地气,培养的人才很实用,受欢迎。他指出,核工业发展迎来新的黄金期,学校发展要与核需求对接,在核化工、后处理退役、核燃料循环、核安全与应急等领域进一步彰显学校核特色,形成南华的优势,培养合格的高水平人才,产出高水平成果,为核工业和国防工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王毅韧表示,国防科工局将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南华大学的建设发展,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南华“双一流”、博士授权点和学科建设。

学校与北京量化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323日,校党委书记王汉青一行与北京量化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赵柏闻在京举行座谈会,会上双方共同签署了“南华大学与北京量化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就产学研用等方面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北京量化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陈莹、首席信息官曾俊杰、研发总监李晓霖,南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阳小华,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国民,党政办主任于涛等出席会谈。

王汉青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以及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和医学研究等方面的办学实力。王汉青指出,此次协议的签署,旨在双方进一步深化产学研用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挥学校在人才培养、医学临床研究以及北京量化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在尖端技术和市场经验方面等的优势,建立密切的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协同创新机制,实现共同发展。

赵柏闻介绍了北京量化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国内外微生物组与疾病相关性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赵柏闻表示,南华大学作为原核工业部直属高校,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科研实力,双方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

在双方共同见证下,陈国民和赵柏闻签署了“南华大学与北京量化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学校科技处/军工科技质量处、附属第一医院、机械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和签字仪式。

校长张灼华赴京参加两会并做客“两会国是厅”

32日,全国政协委员、南华大学校长、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委主委张灼华赴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飞机上,在代表团驻地,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介绍他今年关注的焦点民生问题。在参会期间,张灼华应人民日报社邀请,来到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在两会现场设立的“两会国是厅”做客,就广大群众关心的卫生保健问题同网民进行交流。会客厅节目主持人把网民想了解的问题一一向张灼华提问,张灼华现场就网民所关心的健康监测、创新医疗模式等问题与网民在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还就卫生界,教育界如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话题提出了自己看法。

 

 

 

 

 

 

 

★校园短讯

学校荣获湖南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复赛(本科院校组)第二名

315日上午,从湖南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本科院校组)的比赛现场传来喜讯:由陈楠、王美玲、王星三位老师组成的南华大学队荣获此次比赛的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