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华大学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10-31

本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湘办厅函[2016]74号)要求进行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2015年9月1日到2016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5-2016学年度,学校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积极落实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要求,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加强民主管理,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大兴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积极主动回应师生员工关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有力促进了学校科学发展。

1.学校高度重视,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分管人事工作的副校长和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筹推进、协调与监督。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及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行修订和完善,积极拓展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合法的原则,逐步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保密审查机制、重要信息发布审批机制以及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等建设,切实做到程序规范、内容准确。

2.不断强化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提供一站式便捷信息服务

按照“务实、便民”原则,不断推进学校教育阳光服务工作。目前,学校教育阳光服务网络平台公布办事机构248个,办事电话290门,办事指南124项,开设了“我要咨询”、“我要反映”等栏目进行信息互动,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站式服务。每月对服务事项的办理速度、师生满意率、投诉率进行了统计排名和全校通报,做到了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等服务信息“主动送上门”。2015年9月至2016年8月,通过服务大厅、网络和电话等及时受理师生有关咨询、建议、投诉或求助等服务事项共计1990项,95%以上均在7个工作日办结,满意率在95%以上。学校的教育阳光服务工作得到了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

3.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工作水平

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是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线力量。学校建立了各二级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和信息公开联系人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定期通知各单位、各部门,要求认真学习上级和学校信息公开有关文件和规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一项长期、重要的工作来抓紧抓实抓好。借助信息化网络手段,不定期的对有关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快速高效地推动新平台在二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效运用,更好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4.不断拓展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形成民主办学氛围

以“公开为准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招生信息、财务信息、资产管理制度、科研申报、人才工作、出国交流、就业服务、领导干部出访出境情况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积极推进学校各类规划计划、重大决策的信息公开,促进民主办学氛围提升。在修订《南华大学章程》,制定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和年度财务预决算方案等重大事项时,注重充分发挥各相关专门委员会的咨询作用和党员代表大会、教代会、职代会的民主决策作用。特别是学校实施党代会常任制,搭建了党委密切联系党员群众、党员代表积极参与党委决策的有效平台,引领和促进了民主治校,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校各项决策更科学、民主、合理。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5-2016学年度,学校通过校园网、校报校刊、新媒体、阳关服务平台等形式多渠道主动公开信息累积达到6083条(含各类文件),其中通过校园门户网公开的信息数量2827条,行政办公网公开的信息数量1264条,共占67%。总体上看,通过信息的主动公开,全校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评价情况良好,未出现任何投诉。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含学校章程、董事会、校友会章程)。

2.学校相关规章制度等信息。包括近两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发展规划、教科研等方面的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招生与就业信息。包括招生方案、各类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招生录取工作的各类规定和细则,录取分数线和录取学生名单以及就业方面的招聘信息,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

4.各类教育收费信息。包括收费项目、标准范围、批准文号、各级政策允许代收代办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收支情况等。

5.学生管理制度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学生转学、转专业、休学,学生奖学金、助学贷款、学费减免、助学金发放等办法和名单,评优评先、奖惩等。

6.干部人事管理。包括干部人事任免(含公示)、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业务骨干评选、各类评比评优、人才引进过程及结果等。

7.学科与专业设置信息。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精品课程建设、教研教改项目与成果等。

8.科研管理。包括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与成果等科研管理信息等。

9.后勤及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包括饮食、水电、校园交通及安全维稳等。

10.采购与招投标。包括重大基建和维修工程的招投标,仪器设备、家具、图书等大宗物资的采购。

11.纪检和信访工作。包括纪律监察以及学生(含学生家长)所提意见、建议,投诉、求助受理和政策咨询解答等信访工作。

(三)清单所列信息的公开情况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及时维护更新基本信息的公开,在本学年度,根据学校发展的情况,对学校简介进行了3次更新,对现任领导进行了2次更新。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公开了《南华大学章程》,并根据新形势和新要求,对《南华大学章程》进行修订和发布。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清理,并及时公布。

3.党代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公开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十大目标、十大改革、十大民生”解读》、《南华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学校四届二次教代会工作报告》以及《学校四届二次教代会代表意见答复》。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公开了《南华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等制度和每年的年度工作报告。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公开了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在每年年初公开本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方案。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发布和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公开了学校招生章程和艺术类、高水平运动员、核类专业单独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公开了学校3个批次招生和12个招生科类。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公开了我校2016年高水平运动员排球项目专项、一级运动员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和测试结果。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公开了现场咨询、咨询电话、网络咨询等多种方式,并及时将录取情况上网。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公布学校纪委招生监督电话,邮箱、通信地址,接受社会全程监督。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以学校研究生处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在招生办相关栏目及时公布了2016年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工作通知、复试录取办法和招生研究生人数。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以学校研究生处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在招生办相关栏目及时公布了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及调剂考生参加复试的成绩。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以学校研究生处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在招生办相关栏目及时公布了2016年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以学校研究生处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在招生办相关栏目及时公布了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考生可以通过网站、电话、传真、邮件等了解招生信息,进行咨询或申诉。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公开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在学校网站及湖南教育政务网对学校年度财务预决算信息进行了公示;开通了财务信息服务微信平台,定期公布学校财务相关制度、通知,职工工资收入和学生学费相关信息。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公开了学校受捐赠财产以及使用情况,由校友办管理,根据捐赠情况,管理捐赠财产。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公开了南华大学五家校属企业总资产、总负债、所有者权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比率以及企业管理动态。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公开招投标。通过湖南省政府采购网、校园门户网和行政办公网公开了学校招标采购信息,包括学校仪器设备、图书及工程采购项目名称,采购内容,技术参数,工程量清单以及预算控制价等信息。公开了采购项目中标公示信息,包括评标成员、中标金额和中标单位等信息。公开了政府及学校相关招投标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等信息,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以及《南华大学采购与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等信息。公开了供应商诚信档案信息,包括供应商参与我校招投标活动的不诚信行为与处罚决定。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公开了收支预算总表中主要包括全年财政拨款预算、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其他收入预算、全年收入合计、全年基本支出预算、项目支出预算、全年支出合计预算;公开了收入预算表主要包括全年财政拨款预算、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其他收入预算、全年收入合计预算;公开了支出预算表主要包括全年基本支出的工资福利支出预算、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预算以及项目支出预算;公开了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主要包括用财政资金安排的基本支出的工资福利支出预算、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预算以及项目支出预算。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了收支决算总表中主要包括全年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数、事业收入决算数、其他收入决算数、收入合计决算数、基本支出决算数、项目支出决算数、全年支出合计决算数;公开了收入决算表主要包括全年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数、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决算数、其他收入决算数、全年收入合计决算数;公开了支出决算表主要包括全年基本支出的工资福利支出决算数、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决算数、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预算以及项目支出决算数;公开了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主要包括用财政资金安排的基本支出的工资福利支出决算数、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决算数、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决算数以及项目支出决算数。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严格遵守国家招生收费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对收费工作的领导,建立收费工作责任制,保证各项收费工作规范、有序,确保收费阳光操作。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公开了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公开了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公开了《南华大学教学科研岗位设置与聘用暂行办法》、《南华大学其他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与聘用暂行办法》、《南华大学管理岗位岗位设置与聘用暂行办法》、《南华大学工勤技能岗位设置与聘用暂行办法》等制度,4级及以上岗位由学校组织评聘,在学校办公网发布通知和公示结果。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公开了校内中层干部任免,本年度共任免干部36批次,其中行政序列干部序列和党群团干部序列任免各18批次,所有干部任免文件均在办公网公开下发;凡属提任与转正任命干部,均按要求进行了公示。校内公开招聘4名副处级干部。公开了年度招聘方案和计划、招聘环节等。人员招聘在省人社厅网站和南华大学主页公布招聘方案和计划,然后在南华大学主页公布资格审查人员名单、笔试结果、面试结果和拟聘用人员名单,最后将拟聘人员报省人社厅审核并在省人社厅网站公示。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公开了《南华大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按要求公开了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为88%、公开了教师数量及结构情况,全校教职工人数,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人数。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公开了学校专业设置,本年度新增医学信息工程本科专业,本科专业共计76个。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公开了全校开课课程总门数。公开了理论教育必修课和选修课学分比例和实践教学(含第二课堂)的学分比例。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公开了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14.25%。本教学年度共有211名正高职称教师上课;372名副高职称教师上课。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公开了《南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6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办法》、《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关于做好2016届双困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南华大学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条例》、《南华大学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章程》等制度。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公开了本年度毕业生的规模、已就业并办证、出国、自主创业、聘用(灵活就业)、继续深造、自由职业、国家及地方项目、待就业等情况。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2015年度报告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湖南省毕业生就业网和南华大学就业创业网同时挂网向社会公布。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公开了公共艺术教育年度报告,公开了办学思想、机构与管理、课程教学、条件保障、今后努力的方向等。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公开了学校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与教学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质量监控与保障、学生学习效果、教学工作特色、教学工作问题分析等。

36.学籍管理办法。公开了《南华大学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学生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等制度。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均通过学生手册,以文件汇编的形式学生人手一份向校内所有学生公开;在学工部主页上提供下载的途径;助学金评定在学院一级公开,奖学金评定程序和结果在校内公示公开,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校内进行装贴上墙,向社会公开。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在网站上向全校招聘,招聘结果在学校学院两级进行公开。学校为新生报道开辟助学贷款的“绿色通道”在光明网、中国教育报、新湖南等媒体上典型宣传。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南华大学学生奖励办法》、《南华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办法》等制度用学生手册的形式向校内所有学生公开,以文件汇编的形式发给学生,做到每人一份,并在学工部主页上提供下载途径,处分通报在学院一级公开。学生处分在不影响个人隐私的情况下,按等级进行通报式地公开。

39.学生申诉办法。修订并公开了《南华大学学生申诉处理办法》等制度。

40.学风建设机构。公开了南华大学学生早读制度、学生晚自习制度、课堂考勤制度、考评制度、考纪考风制度等。

41.学术规范制度。公开了《南华大学技术转让管理办法》、《南华大学科技奖励办法》、《南华大学科研成果管理办法的通知》、《南华大学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南华大学学术活动管理办法》、《南华大学纵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南华大学重点学科考核办法》、《南华大学科技创新团队考核办法》、《南华大学重点实验室考核办法》等制度。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公开了《南华大学教师学术道德规范》等制度。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通过“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发布了南华大学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将学校研究生处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在学位办相关栏目及时公布,方便广大师生和社会深入了解学校规章制度。公开了南华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要求及实施细则,包括博士、硕士学位考试课程和要求,学术水平及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学位论文的审阅,论文答辩委员会和答辩规则等。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印发南华校政发[2008]26号正式文件,便于各部门和师生员工了解、查询和执行。将学校研究生处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在学位办相关栏目及时公布,方便广大师生和社会深入了解学校规章制度。公开了《南华大学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授予规定》,包括资格审查,同等学力水平认定,学位授予等信息。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在学位办相关栏目及时公布了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包括审核的原则、条件、类别范围及要求,方便广大师生和社会深入了解文件精神。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将学校研究生处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在学位办相关栏目及时进行公示,广泛征求意见。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公开了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公开了《关于严肃劳动纪律的通知》、《关于国际学生重大宗教及民族节日相关活动的规定》、《南华大学国际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和教学管理等规定。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省委巡视组于2013年上半年对学校进行了巡视。学校严格按照要求,公开了巡视组3大类7条反馈意见,并提出了24条整改措施落实整改。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公开了南华大学维护学校稳定、防止和处置突发事件的预案,本年度学校未发生一起群体性突发事件、重大火灾事故,对涉及学生的矛盾纠纷,由学工部牵头相关联学院,依据学生手册予以处理。对涉及教职员工的矛盾纠纷,由工会牵头,保卫处及人员所属单位依据《南华大学矛盾纠纷实施办法》予以调处。本年度校内教职员工未发生大的矛盾纠纷。

(四)《清单》所列事项学校公开网址

1.学校概况、校领导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专业、师生人数等数据http://www.usc.edu.cn/

2.学校章程及规章制度

学校章程http://fzghb.usc.edu.cn/

规章制度http://dzb.usc.edu.cn/

教学制度http://jwc.usc.edu.cn/

人事制度http://rsc.usc.edu.cn/

科研制度http://kjc.usc.edu.cn/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http://gh.usc.edu.cn/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http://kjc.usc.edu.cn/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http://fzghb.usc.edu.cn/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http://dzb.usc.edu.cn/xxgk.htm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http://zsw.usc.edu.cn/

8.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http://zsw.usc.edu.cn/

9.录取信息查询,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http://zsw.usc.edu.cn/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问题查处结果http://zsw.usc.edu.cn/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招生计划

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含招生计划)http://yjs.usc.edu.cn/

复试录取办法http://zsw.usc.edu.cn/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http://yjs.usc.edu.cn/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http://yjs.usc.edu.cn/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http://yjs.usc.edu.cn/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财务制度http://cwc.usc.edu.cn/

资产管理制度http://zcc.usc.edu.cn/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http://xyh.usc.edu.cn/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http://zcc.usc.edu.cn/

18.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http://ztbzx.usc.edu.cn/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http://cwc.usc.edu.cn/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http://cwc.usc.edu.cn/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http://cwc.usc.edu.cn/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http://zzb.usc.edu.cn/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http://zzb.usc.edu.cn/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http://rsc.usc.edu.cn/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中层干部任免http://zzb.usc.edu.cn/

人员招聘信息http://rsc.usc.edu.cn/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http://rsc.usc.edu.cn/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http://jwc.usc.edu.cn/index/zlgc.htm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http://jwc.usc.edu.cn/index/zlgc.htm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http://jwc.usc.edu.cn/index/zlgc.htm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http://jwc.usc.edu.cn/index/zlgc.htm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http://jwc.usc.edu.cn/index/zlgc.htm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http://jiuye.usc.edu.cn/wzsy.htm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http://jiuye.usc.edu.cn/wzsy.htm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http://jiuye.usc.edu.cn/wzsy.htm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http://gjs.usc.edu.cn/

36.学籍管理办法http://jwc.usc.edu.cn/gzzd.htm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http://xgb.usc.edu.cn/xsgl.htm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http://xgb.usc.edu.cn/xsgl.htm

39.学生申诉办法 http://xgb.usc.edu.cn/xsgl.htm

40.学风建设机构 http://xgb.usc.edu.cn/index.htm

41.学术规范制度http://kjc.usc.edu.cn/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http://kjc.usc.edu.cn/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基本要求

http://yjs.usc.edu.cn/info/1094/3476.htm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http://yjs.usc.edu.cn/info/1094/3464.htm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http://yjs.usc.edu.cn/xwb/xwbtz.htm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http://yjs.usc.edu.cn/xwb/xwbtz.htm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http://id.usc.edu.cn/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http://gjxy.usc.edu.cn/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http://dzb.usc.edu.cn/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457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有调整和处理情况

http://bwc.usc.edu.cn/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学校严格按照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及要求主动公开信息,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学校党政办公室、学工部、监察处、宣传部、校工会组织人员到师生员工中走访询问了解,大家普遍认为,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较为全面、及时、准确,体现了学校依法治校、以人为本、民主管理、科学管理的理念。同时,教职员工希望信息公开更及时,内容更充实。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没有引起举报、投诉等情况,为零投诉,零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1.高度重视。校党委、校行政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要求,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民主办学治校的大事来抓,对信息公开工作有要求、布置、有检查、有考核,抓到了实处。

2.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副校长、副书记、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学校党政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并指定专人办理具体事务。

3.抓“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认真落实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布“清单”所列事项,不断对照检查、补充完善,做到从无到有,从有到好。同时,学校还通过新闻网、部门网站、校园网、校报、校电视台、信息简报、党委信箱、校长信箱、微博、微信、手机APP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多层次多维度发布各类管理服务信息,不断丰富公开渠道、扩大公开范围。

(二)存在问题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

1.个别职能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建立工作台账和备忘录。在信息公开中,对公开内容落实有待完善。

2.个别部门对“公示”信息和“公开”信息的理解认识不够,在网站上公开的办事流程不够详细,对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三)改进措施

1.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培训。拓展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学习人员、方式和内容,继续通过网站、专题培训学习等多形式,不断开展对信息公开政策规定、清单内容的学习,提高整体水平。

2.认真组织监督检查员队伍进行定期检查工作。通过新闻网、校报等媒体加强对热点信息的解读。及时梳理并明确“清单”所列各事项的公开时间,建立台账。